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关于乐群> 项目集锦

家庭社工

项目简介

2021年度,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继续承接11个街镇“家庭社工”服务项目,落地于潍坊街道、祝桥镇、川沙新镇、周浦镇、康桥镇、航头镇、大团镇、北蔡镇、金桥镇、花木街道以及惠南镇。本年度,该项目继续深入探索“项目模块+特色模块”相组合的模式,一方面通过专业服务回应特殊人群的各项需求,帮助这些家庭重树生活信心,恢复家庭功能,促进社会融合,另外一方面通过不同群体的共性需求,开展不同类型的特色服务,并逐步形成品牌项目,扩大项目影响力,同时促进妇女干部增能,提升服务专业性和服务成效。

 

各街镇特色项目及成效

花木街道——重症妇女互助关爱营项目

项目介绍

花木街道重症妇女关爱营项目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从心理到生理进行系统的服务,调整重症妇女的日常生活习惯,学会科学养生,以正向能量以及榜样的力量带动群体成员互助互爱,带领群体走出家庭,参与到社会活动中,丰富充实生活状态,鼓励家庭成员以正确的方式参与到与疾病的抗争中,能够为有实际困难的患者和家庭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北蔡镇——“多彩丽人”项目

项目介绍

北蔡“多彩丽人”项目已运营四年,2017年的“多彩丽人”项目以不同的颜色来代表女性的多种需求,服务与北蔡妇女、儿童、家庭。2018年起“多彩丽人”项目将服务群体聚焦在重症妇女、困难妇女这类特殊群体上,通过组建志愿服务团队转而服务重症妇女、困难妇女的形式,为北蔡重症妇女及困难妇女带去温馨服务。2019年“多彩丽人”着眼于长效发展,融入美丽庭院元素,为北蔡重症妇女及困难妇女带去温馨服务。2020年“多彩丽人”家中心项目结合2019年总结汇总收集的服务对象需求,实现了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转变。2021年北蔡“多彩丽人”将在往年的基础上更进一步,迎接大转变,由社工带领着具备一定活动组织能力的志愿者来做社区家庭服务工作。

 

 

潍坊街道——“知心大嫂”志愿服务队

项目介绍

潍坊知心大嫂”志愿服务队始建2003年,是一支社区退休干部、有威望并热衷于妇女事业的女同志、社区居民组成的,以服务潍坊街道各居委、各家庭及困难妇女儿童为目标的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妇联的增能培训,从自身能力出发,不断提升他们的沟通和协调能力,更好地为社区服务知心大嫂”志愿服务队主要的服务内容为:调解和缓解家庭矛盾心理和情绪疏导、大型活动支持等。

 

大团镇——“生命之花”重症妇女品牌项目

项目介绍

“生命之花”重症妇女品牌项目,是针对辖区内重症妇女群体开展的,她们在患病后遭受病痛的折磨,也因为疾病无法正常工作,失去收入来源,甚至与社会隔离,同时面对身心两方面的压力使她们中的一部分人出现情绪低落、心理压力大、不自信等消极的心态。为此根据大团镇妇联的工作特色,为身患重疾的妇女们打造了“生命之花”重症妇女品牌项目,通过互动小组活动,帮助社区重症妇女疏导情绪,建立生活自信。

针对恢复较好的重症妇女,我们将她们纳入“阳光姐妹花”志愿者团队。志愿者团队现有16名成员,这16名志愿者阿姨都是重症小组中恢复较好的且具有较高服务意识和精神的,我们将她们吸纳到团队中。团队的格言是:以“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服务于社区中的姐妹们。

 

金杨新村街道——“金彩巾帼 庆党百年”

项目介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红色基因是新时代长征路上的精神食粮,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金杨新村街道妇联为了从红色传承当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响应新区妇联“百万妇女学党史”的工作要求,在金杨新村街道组织动员妇女之家骨干、巾帼志愿者、手工达人们充分利用妇女之家配备的硬件设备,发挥她们的动手能力,制作满含深情和祝福的红色香包,赠送给金杨新村街道老革命军人、老干部们,并与他们一起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

 

惠南镇——困境儿童关爱服务

项目介绍

惠南镇家庭社工项目特色服务主要聚焦在困境儿童服务,通过村居妇联条线的排摸以及结合家庭社工的服务,我们整理汇总了一份惠南镇困境儿童的服务名单,并根据困境儿童的不同需求情况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服务。针对困境儿童学业的发展需求,在街镇妇联的支持下,我们开展了“情暖开学季”的活动,为困境儿童送去了学习大礼包。针对困境儿童兴趣培养的需求,我们在暑假期间开展了“哆唻咪”卡林巴琴音乐小组活动,在丰富困境儿童的假期生活的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发现发展兴趣爱好的平台。针对困境儿童家庭家庭功能完善的需求,我们也会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情况,开展个案服务。

 

川沙新镇——“邻家母亲”关爱服务

项目介绍

2013年,项目正式启动,村居妇联主席成为孩子的“邻家母亲”,通过持之以恒的结对关爱,引领孩子们坚守正道,豁达心态,从小树立正确地人生观和道德观。现今社会,青少年面临着学业、人际交往、行为和情感等问题。在多重压力下,有的青少年能够调整自己状态积极面对,有的青少年逃避放弃消极面对,对身心造成不利的影响。

社工在同邻家母亲志愿者沟通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结对小义工特别是临近青春期的孩子在沟通和情绪管理方面需要指导提升;而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形势,也对孩子们的抗压抗挫能力提出了挑战。为了提高青少年对自我正确的认识,增强其克服逆境的勇气与自信,本年度家中心项目将以青少年抗逆力为主题,结合需求调研问卷的统计结果,开展各类社区活动。

 

祝桥镇——“向阳而生”家庭成长课堂

项目介绍

迎合时代背景,做接地气的“家中心”项目活动,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2021年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这些时代印记都深深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今年在十四五规划中,“五个祝桥”建设迈上新台阶祝桥镇《家庭成长课堂》持续推进社区,通过开展的一系列亲子课堂,以“引导、趣味、互动”的课堂形式,以建党100周年为核心,开展追逐阳光、播种光明的红色文化主题活动。提高家庭凝聚力、增强父母亲职能力,启发童心、爱党爱国、向阳而生。强化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普及先进文明的家庭教育理念。让孩子在参与中感知成长的光明和美好,让家庭关系变得紧密融洽,让社区迈向美好和谐,沐浴党的阳光!

 

周浦镇——困境青少年“筑童梦”“家协助”陪伴计划 

项目介绍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学习,巩固拓展困境儿童的思想教育,同时通过社区活动,拓宽困境儿童视野,提升困境儿童认知范围、增强自信,培养困境儿童了解社区、热爱社区的情怀。

同时为更好地帮助家长解决不知如何与孩子相处,不懂如何帮助孩子进行课业辅导等一系列问题,开展以低幼困境儿童家庭为主的家长课堂小组活动,促进家长成长,增进亲子关系,为后期进入如青春期后的困境儿童情绪及危机问题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康桥镇——“快乐成长列车”项目

项目介绍

为了发挥妇联的资源与力量,基于少年儿童视觉,以少年儿童游戏力和体验式活动为核心,开展安全教育、阳光成长、红色传承、全名参与等不同主题活动,通过21小时的“快乐成长列车”服务,为康桥社区中的少年儿童与家庭提供少年儿童安全教育,搭建儿童参与社会管理的有力平台,培养儿童参与、发现、探索、思考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儿童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社区参与、社会动员、多元联动,共创儿童友好社区。项目服务将模拟车票打卡的方式,吸引少年儿童持续参与,坚持完成21小时“快乐成长列车”服务,即可成为一名优秀“列车长。”

 

航头镇——“幸福心动力”儿童成长项目

项目介绍

研究发现,儿童时期的心理预防非常重要,需要及时从更小的年龄段进行干预,航头镇幸福“心”动力——儿童成长项目,就是引导孩子及家长更好地认识孩子,发现和接纳每个孩子的特点,真正激发孩子的内在驱动力,让他们发现更加美好、充实、有意义的生命,热爱生命,建立积极的人生目标。同时也需要引导家长重视孩子的内驱力,不过分压制和干涉孩子,给予充分的尊重和接纳,使用更好的教育方式,营造民主的家庭环境,培养和促进孩子的内在力量。

 

沪ICP备13045909号-1   |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3031号